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西北政法大学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6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西北政法大学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景丽,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学玲,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仪式。签约揭牌仪式由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孙国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学科研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贯穿到学科建设、科技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各环节。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持续发扬“冷板凳精神”,立足实践、面向实践,为完善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制度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交流沟通,推动合作内容有效实施,取得实效,共同打造更具规模、更有品牌、更大效应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赵学玲表示,全省法院将充分利用好研究基地,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吴景丽对研究基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人民法庭建设实践,广泛开展前沿理论研究,深入基层司法研究,深入挖掘中华法律文化精华,传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关注人民法庭建设具体问题,发挥西北政法大学高水平人才聚集优势、陕西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系统推进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要坚持深化合作,完善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将研究基地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夯实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四要坚持交流互建,加强对枫桥式人民法庭优秀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和解释,努力讲好党和基层治理的故事,把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宣传和展示中国之治优势的重要窗口。

最高院民一庭、省高院民一庭,我校党政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法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