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校长范九利等应邀参加中欧班列法律服务论坛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6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法律服务论坛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校长范九利应邀出席论坛,学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以“中欧班列铁路运单物权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聚合国内外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推动中欧班列铁路运单物权研究,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今年5月,在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陕西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旨演讲环节,王瀚发表了《中欧班列铁路运单国际流通的战略价值及其实现的法律路径》的专题演讲,就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国际物流的战略价值、铁路运单国际流通的制度型障碍、现行国际铁路运输规则下规制铁路运单物权化存在的法律问题、铁路运单国际流通的法律蕴含及其信用证结算机制下实现铁路运单流通的法律条件以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推进多式联运可转让单证文书磋商的进展和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承接和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打造“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新型法律合作模式,扩大中欧班列沿线地区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