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好宪法、宣传好宪法、贯彻好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强烈使命担当,以“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主题,强化统筹谋划、创新活动形式,多部门协调联动,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百年党史中蕴涵的法治基因,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在传承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宣传部承办“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养德法兼修、以德为先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座谈会,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学校的领导专家参加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的陕西省“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座谈会,交流介绍学校用红色文化为法治人才立德铸魂、开展陕甘宁边区红色法治文化研究的做法与成绩。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法治舞台剧《庄严的审判(2021版)》,用生动的情景演绎诠释宪法精神、法治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融合,极大地增强了宪法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感染力。

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让宪法精神沁润人心

学校采用线上和线下并行的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和法治文化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行政法学院牵头承办第六届陕西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大赛暨国赛选拔赛,对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队员进行专门的宪法知识辅导和参赛技能培训,陕西代表队在演讲比赛中获得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学校经济法学院2020级学生李贵元获得第六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高校组二等奖。法治办承办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冠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新闻传播学院的微电影《姐妹》、何微法治新闻奖系列活动,分别荣获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奖和“十佳创新普法活动”,新闻传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教务处组织师生参与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络直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晨读”,观看宪法日专题宣传短片,100多名学生代表进行集体宣誓。校团委组织13115名学生参与宪法卫士答题活动,学习率达到100%,刘洁、杨春雨等同学在“法典先锋”冲关答题赛中获奖。校团委、研究生院邀请校内专家学者举办《阅读中国宪法文本的“方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辩证关系》等专题报告,阐释宪法学理,弘扬宪法精神。

服务法治社会建设,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学校专家学者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积极参与法治中国、法治陕西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在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指导下,人权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民主的质量:当代西方世界的制度、实践与反思”学术研讨会,校长杨宗科参加会议并发言,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王周户教授长期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推动法治陕西建设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社会服务创新,获评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并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学校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园、走进网络,以青年视角讲述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大队、法律服务中心、准律师协会的140多名青年志愿者走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大雁塔小学、曲江第十四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围绕宪法、民法典相关知识,开展“大手牵小手,法治一起走”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刑事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和西安小学的百余名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赓续百年伟业,涵育法治情怀”的线上宪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新颖生动的普法课堂、普法游戏、情景剧、模拟法庭,为中小学师生讲解预防校园暴力、诈骗等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郭杜街道学林雅苑小区,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以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为蓝本排演普法情景剧,给社区居民送上一场场生动形象的“法治盛宴”,让居民亲切真实地了解防诈骗知识,提升预防意识和应对能力。

2021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聚焦主题主线,充分调动了校内各单位、各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部门与学院、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的整体联动,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效地营造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的良好氛围,展现了西法大师生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行动自觉。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宪法的贯彻实施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