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构建“四位一体”美育育人体系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4/20/123230.html


西北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课堂实践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思想价值引领、专业平台建设“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扎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

——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完善美育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管理。一是推进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组织开展面向全校学生有趣味性的艺术类公共课程、工作坊和讲座。开设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书法、影视等诸多门类艺术课程,满足广大学生对艺术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需求。二是有效推动第二课堂实践课程建设,开展《合唱表演》《器乐合奏》《歌舞综艺表演》等艺术类实训选修课程,强化学生美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营造校园美育文化氛围。围绕“新时代美育实践”为主,开展校园美育文化传播活动,校园合唱快闪、专场音乐会等特色活动,将美育带入校园生活,引导学生认识美和感受美。

——育人为本,面向人人,提升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实际效果。一是实施高雅艺术展演计划,邀请西安音乐学院青春混声合唱团、陕西佳音合唱团等进校园专场演出,发挥高雅艺术引领作用。每年策划开展孟夏音乐会、美术工作坊汇报作品展、新年音乐会活动,激发全校师生对校园生活、对艺术的热情。二是创建由校艺术教育中心负责指导的专业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管弦乐团和美术工作坊,打造专业性强、群众性强的学生艺术团队,在全国及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优秀组织奖、全国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陕西一等奖两项。三是依托校内平台,开展校园艺术特长大赛,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美育在校园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强化在美育中融汇思想价值引领。该校积极制定文化教育规划纲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利用学校的文化底蕴营造红色文化美育氛围,不断创新丰富活动项目和内容,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一是以校庆为契机,从陕北公学的历史出发,开展“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活动重温红色经典,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艺术展演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弘扬爱国荣校主旋律,以优秀革命文化感染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三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廉以养德,文以化人”等艺术作品展演活动,遵循“以美启德”“以美育德”的育人方针,在美育教育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形象化、生活化,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美的熏陶。

——以艺战“疫”,以情暖心,发挥美育平台凝心聚力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学工干部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致敬每一位在岗位上坚守的志愿者,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一是举办“携手战‘疫’,长安常安”2022年元旦“云”晚会,老师、同学、家长、校友共计九万余人于“云”端相会,用“键与键”的相逢共享“面对面”的喜悦,提升了疫情期间师生、家校的凝聚力。二是艺术教育师生共同策划合唱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寄往人海的一封信》,以歌凝心,以歌为信,致敬抗疫中每一个平凡的生命与不平凡的使命。三是该校美术工作坊学生主动为奋战在一线工作的老师送“福”字,用实际行动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充分体现出美育平台在疫情期间凝心聚力的独特效果。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