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样板党支部建设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样板党支部建设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围绕校党委、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赵全宇主持会议。

孙国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高校党政办公室的职责、地位、特点,就办公室同志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系统工作高度重视。1990年在其撰写的《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中指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

20145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要求。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希望各级办公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孙国华针对学校的实际,归纳出办公室工作四个特点。

是地位重要。办公室工作与学校全局工作最密切,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委、行政工作最关键,处于承上启下、连接左右、沟通内外的重要位置。

是工作辛苦。办公室的同志有整天干不完的事,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尤其是赶写材料的秘书,其工作量远远超过了一般部门。

是事务繁杂。办公室工作头绪多,包括调研、信息、督办、信访、接待、机要、档案、文印、收发等工作,涉及政务、事务、办文、办会、办事等诸多方面。

是难度很大。办公室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标尺高、程序要求严,经常面临急难险重的工作,把握好事情的轻重缓急,不遗漏、不误事,善作善成。

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办公室工作的六个要求。

一要站位大局。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善于用高站位、宽视野、新思维谋划工作,坚持在大局中思考问题,时时事事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

二要运转有序。什么事项该走哪些程序,什么工作经过哪些环节,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程序严密、环节完备,做到规矩无处不在、凡事有章可循、工作高效运转。

三要文字严谨。办公室最重的任务就是文稿起草,要严控文件数量、切实提高文稿质量,提倡写短文、出精品,减少无关紧要的空话、套话。

四要管理规范。要抓好建章立制,形成完整的工作机制,使管理制度化、精细化、程序化。

五要信息及时。要积极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反馈各种信息,加强综合研究、提高信息质量。

六要服务周到。要做好学校党政班子的政务、事务保障工作,为处室、学院和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他强调,办公室干部要自觉做到八个方面。

办公室干部必须将坚定信念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之本,起到示范表率作用,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坚持不断学习,认识新事物,了解新发展,开拓新视野,提升新境界。坚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直面问题。坚持热情服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干预、献策而不决策。不断提高效率,统筹谋划,避免反复,做到事半功倍。始终保守秘密,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坚持严于律己,注重勤修内功、以德养身,把各种诱惑拒之以外,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风气。保持知足常乐,把办公室工作当作接受锻炼、发挥才智、有所作为的大舞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孙国华指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历次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更是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的关键举措。

全体党员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到此次主题教育的活动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牢固信仰之基。

赵全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要求支部全体成员深入领会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勇于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全身心服务人才培养、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和育人功能。随后,就支部接下来所要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支部成员均表示,要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创建样板党支部、立足岗位作奉献结合起来,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根本目标。切实提高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