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召开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2019518日,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来自全国高校、实务部门、科研机构的国际法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副会长、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副会长、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詠箑,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余劲松,副会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张乃根,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何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常务副会长李鸣主持。

杨宗科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有82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西北地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学信息资料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在全国也具有重要学术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国际法治思想,也对加快构建国际秩序,改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本届年会主题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发展和繁荣发展中国家国际法律理论和实践,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法学术体系和法治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黄进指出,70年来,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国际法学界同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走过了一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不凡历程。本次年会将主题定为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就是要认真系统地回顾和总结70年来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敏锐、恰当地把握当下多边主义面临的严峻挑战及其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影响,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深化对外改革开放,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问题,展望世界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的未来走向,开启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类规则,加强涉外法治建设,这对我国国际法学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国际法理论研究应力求与国际、国内实践相结合,努力开创中国国际法工作的新局面。

罗东川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的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海事商事审判和知识产权法庭的工作涉外性非常强,需要加强与国际法学界的理论部门与实务部门的密切联系,长期以来也得到了中国国际法学界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涉及到大量国际法问题。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支持学会工作,希望中国国际法学界不忘初心,忠于使命,奋发有为,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为涉外司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国际法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范永斌指出,西安既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我国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人文交流基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正在进一步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全方位提升国际合作教育层次和水平。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和国际法律人文交流,必将助益于国际社会对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念的接受。未来将是一个中国全面参与国际法律实践的时代,是国际法律人有所作为的时代。

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由国家外交部主管。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和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此次年会召开之际,也正值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建院20周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以大会报告和专题讨论的形式,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来国际法学的发展历程,围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个方向的12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新形势下国家发展建设大局的现实需要,发挥国际法的服务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