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我校成立国家安全学院并举行授牌仪式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高水平新型智库,培养高层次国家安全专门人才,深化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经过科学论证,充分准备,审慎研究,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学院。

615日上午,在第四届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开幕之前,我校隆重举行了国家安全学院成立授牌仪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孙立军,新疆驻陕西工作组组长、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杨渭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郭永辉,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及与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副校长王健主持。

副校长漆思宣读《西北政法大学关于成立国家安全学院决定》。校长杨宗科为国家安全学院授牌,学院院长穆兴天和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接牌。

杨宗科指出,成立国家安全学院是学校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举措。西北政法大学作为国家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国内法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始终坚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学校依托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先后成立了反恐怖主义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西北地区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组织专家团队,聚焦国家安全,致力于打造能集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智库功能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单位。成立国家安全学院是学校学术积淀和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长期关注国家安全,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问题研究。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就有一批专家先后主持完成了多个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国家社科项目,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的学科建设方向,逐步形成了反恐怖主义、国家安全法治、海洋边界安全、公共安全、市场风险防控、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等一批特色学科研究方向,促进了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契合。成立国家安全学院是学校顺应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求的自觉选择。总体安全观将国家安全内涵的理解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拓宽到了新的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公布后,为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制度保障、理论支撑、人才支持的迫切要求,对加快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出了现实需要。学校将以国家安全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杨宗科强调,国家安全学院将以培养高素质国家安全专门人才为己任,以创建国家安全学一流学科为长期目标,近期着力建设国家安全法学交叉学科平台,加强国家安全法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努力建设成富有特色、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学院,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和一个生动样板。

新疆驻陕西工作组组长、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杨渭锋对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成立,顺应国家安全战略的需求,体现了学校的使命担当。新疆大学教授、天山学者潘志平教授对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建议,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要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指针,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加快培养一批忠诚可靠的国家安全专门人才。

穆兴天院长最后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国家安全学院将着力加强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丰富学科体系内涵,集中开展国家安全领域课题研究,为国家安全战略实施提供智库支持,为培养国家安全专门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