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前沿视角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前沿视角

【陕西日报】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标志着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成熟,开启了我国民事权利保护的新时代。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我省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5月27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召开了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杨宗科教授、民商法学院李康宁教授和学生代表王梦伟同学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陕西日报理论版6月8日摘要刊发了与会者发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

——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推动民商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助力法治陕西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 杨宗科

民法典在去年颁布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对中国法治文明创新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民法典的实施,对规范行政执法、约束刑事司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民商法学学科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要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推动民商法学学科建设,加快构建我国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从过去主要移植大陆法系民法理论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转变。要按照民法典的编纂体例,对民商法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进行改革、升级,编写符合民法典体系的教材,开展贯通式课程教学。要着力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学生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面向社会各界系统化、常态化宣传宣讲民法典。第一时间组织校内专家学者录制4个系列24期解读民法典视频,在线观看量达到100多万次;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累计宣讲600余场次,覆盖受众20多万人次;联合举办我省首个以民法典普及宣传为主旨的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学生寒暑假“带着民法典回家乡”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强对民法典的研究,助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出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多场学术研讨会,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学校将充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李康宁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民法典。一年来,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认真学习民法典是我们的共同任务。民法典体量庞大,内容浩繁,有许多制度创新和空白填补。作为民法教师,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研读民法典,将最新的法律知识讲授给学生,为他们答疑解惑,在校园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广泛宣讲民法典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是高校应当承担的重要责任。民法典颁布后,西北政法大学组织教师成立宣讲团,录制视频供网络学习宣传,开展线下宣讲会600余场次。作为宣讲团成员,在民法典宣讲普及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让群众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同时,积极帮助现场群众解决涉法问题,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深入研究民法典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法律工作者要注重研究民法典制度规范的准确含义及其适用问题。民法典生效时间不长,根据民法典作出判决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还不多。我们要结合实际案例深入研究民法典,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权益的“守护者”。

学好用好民法典 争做法治新青年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 王梦伟

民法典的编纂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通过学习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我认识到民法典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民法典颁布后,我校青年学生坚持做学习民法典的示范者、宣传民法典的先行者和德才兼备的法治新青年。

坚持做学习民法典的示范者。对于法律专业的学生而言,学习民法典是了解民法体系的根本基础,我们的学习生活、职业发展都与这部法典密不可分。我们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学校开展了“法暖万家”等活动,倡议大家主动学、率先学、精准学,做学习民法典的示范者。

坚持做宣传民法典的先行者。我校青年学生组成普法宣传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其中我校法律服务中心进社区、高校、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一年来开展了20余次民法典宣讲活动,足迹遍布陕西、江西、河南等省份。近日,学校法律服务中心紧扣民法典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西北地区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在西北五省区25所高校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坚持做德才兼备的法治新青年。在多次参加民法典专题普法活动后,我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法律来源于社会,社会实践也是课堂知识的延伸。法科学生要掌握并灵活运用专业法律知识,才能更好地解决实践中的法律问题。新时代的青年要从尊法、学法开始,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