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前沿视角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前沿视角

【光明日报客户端】“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为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共育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座谈会暨“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雁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云峰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审判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承载着新中国红色司法文化“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精神内核,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重要思想方法,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的落成,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加强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此次与西北政法大学加强合作,为双方充分发挥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促互进,合作共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李云峰希望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赓续司法为民红色血脉,打造法院与院校合作“人才高地”新品牌。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表示,此次与雁塔区法院两个实践基地的揭牌启用是深化院校合作,实现审判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相互融合促进,共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务实行动,双方将始终本着“互补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推动人民司法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的提升,不断促进法学研究、法治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共育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座谈会上,李云峰院长介绍了雁塔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范九利校长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教育与科研工作情况。双方还结合各自工作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务求取得实效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海峰就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完善合作机制,制定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教学研讨模式和机制,将此项工作实质化运行,切实发挥“两大基地”的功能作用,为提升院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法院审判工作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强化法律实务,紧紧围绕“六个院”建设目标,加强理论和实证研究,着力破解构建权责一体的审判权运行体系、加强类案规律化和个案特质化研究、统一法律适用、提升案件审执质效等重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多出科研成果,以“两个基地”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研交流,实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作用,推进法院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高校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司法理论成果与审判实务有机结合、落地见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