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西北政法大学抓好“五个结合”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近年来,西北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和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相结合

——建立权责边界清晰、运转有效的内部治理体系。该校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治校、教授治学的体制机制;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科、治学术、治学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校内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民主监督和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健全信息公开和社会参与机制,保障师生、校友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

——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近年来,该校修订制定制度200余件,建立以章程为核心覆盖九个方面的较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使学校各项工作都有可依、有可循;制定学校立法法,通过明确制度起草标准、规范制度起草程序、严格制度审核把关,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健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按照不同事项广泛征求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和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的意见、建议。涉及法律事务的,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论证。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稳定安全风险评估。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和规范运行,提高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完善权力健康运行、从严防控风险的监督体系。该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确保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落实。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现了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控。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学院行政领导班子职务任期制改革。加强对干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党委书记述责述廉述党建的考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内部巡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完善了保障权力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

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结合

——坚持目标牵引。该校党委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出符合该校实际的奋斗目标、办学思路和战略规划。该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转型”“三步走战略”“四个着力打造七个行动计划为主要内容的顶层设计,引导该校保持在正确办学方向、发展轨道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该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和不足,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化问题、提质量,打出一系列当下、长久的组合拳。该校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本科教育审核评估整改、廉政和内控风险整改、稳定安全隐患整改、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以及专项活动整改为契机,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时限。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改立行、及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久久为功、一抓到底。

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

——坚持从整体出发,统筹推进内涵建设。该校党委总揽内涵发展全局,综合考量内涵建设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正确把握内涵发展各要素的特点、功能和意义,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六对关系八大要素的认识,理清了内涵发展的思路。在实践中,及时将学校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在追赶超越中牢牢把握内涵发展的主线,久久为功,持续用力。

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坚持分步实施、压茬推进内涵建设。近年来,该校相继召开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科研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会议、新时代本科教育会议等9个专项会议,盘清了家底、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推动学校事业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2014年以来,该校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4次优秀,该校党委2次获评为陕西高校先进党委。

坚持理念管理和指标管理结合

——坚持理念管理。该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站在全国和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不断丰富和优化发展理念。一是牢固立德树人是学校根本任务的理念。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提高思政课质量。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评价体系改革,推动教学方法的革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二是牢固树立师资队伍是内涵建设第一资源、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的理念。先后制定了人才十二条师资十二条,健全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设立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长安青年学术骨干特聘岗位,形成了梯次培养、一体建设的人才队伍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精心组织评选功勋教授、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等。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全校营造出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三是牢固树立学科是内涵发展龙头的理念。以四个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指标提升攻坚和学科建设提质攻坚为牵引,聚焦晋阶”“上榜”“升一目标,强化特色,充实内涵,推动学科优化调整、交叉融合、凝练方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法学学科获得B+,哲学学科获得C2018年法学学科入选陕西省一流学科。四是牢固树立协同创新、服务需求是科研实力提升突破口的理念。完善科研创新奖励激励体系,连续三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在陕西省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数量进入全国前100名。2018年法学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居全国第三。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5年来新获批3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教育部合作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设立了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等9个实体性研究机构,打造出能揽瓷器活的金刚钻,为学校赢得更大的尊重、更多的关注和更好的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西北政法大学组织评选功勋教授

——坚持指标管理。该校加强对发展指标的监测和管理。一是建立了对学校发展观测评价的指标体系,主要有评价基本办学条件的指标体系、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的指标体系、反映科研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反映学科建设水平的指标体系、反映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标体系等。加强对这些指标体系的动态分析、实时研判。二是对社会上一些排名榜的指标正确对待、冷静分析,作为办学的重要参照。三是根据该校发展规划,确立年度发展目标,统筹指标管理,逐级分解落实,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加强对指标的考核运用。2019年该校将67个二级指标、156个得分点减为37个二级指标、95个得分点;压实管理和服务部门指标,将办学条件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重要指标由18项增到41项。

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和优化作风相结合

——坚持深化综合改革。该校结合学校新一轮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对改革内容进行系统化、整体化的设计,积极推动单项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转入深层改革。准确把握好改革原则,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减少改革阻力,凝聚改革合力,让师生员工共享改革红利。

西北政法大学召开两级管理工作会议

——加强作风建设不松劲。该校党委深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全面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干,做到思想从严、组织从严、制度从严,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锤炼敢抓敢管、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该校党委把抓落实的责任扛在肩上,建立了年初部署、单月小结、双月点评、年中盘点、年末考核的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了决策部署、分工落实、督查督办、总结推广的工作链条,确保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

(实习编辑:菊梦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