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四步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走实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12/23/119266.html

西北政法大学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生中的宣传教育实践。该校立足特色优势,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落实以“学理论、强引领、下基层、促创新”为思路的法治教育“四步法”,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调研、普法宣传等形式,将线上与线下、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生中“暖”起来,在实践中“活”起来。

——学理论,夯实法治思维。该校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研究。一是积极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活动,通过设立主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三个全覆盖”的学习,即校院主要领导全覆盖、专业任课老师全覆盖、各学院各年级全覆盖。二是积极搭建教学载体。该校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始,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将该课程作为法学专业必修课程,其他专业通识选修主干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系列讲座课10讲。三是不断拓宽教学渠道。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民法典》等内容,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增设专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课上以扎实的学识素养持续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课下以撰写论文的方式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把学习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结合起来,倡导全校师生认真学、系统学、深入学。

——强引领,开展主题活动。一是积极打造“法暖万家”育人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法学学科特色,分阶段、多层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为主题的学习活动,逐步形成学生、学院、学校、社会“四线联动”的育人活动体系。二是定期举办法治文化活动季,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学术讲座、文化沙龙、实务模拟、普法宣传等丰富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升第二课堂活动品牌。三是通过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协同推进校纪校规、红色法律文化、传统法律文化等内容教育专题,促进法治文化在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

——下基层,落实法治宣传。一是打造法治宣传队伍。在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自强之星”获奖学生中选任优秀代表,充分组织动员学生组成团队,赴家乡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在实践中深化学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该校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深入陕西、甘肃、山东、四川等全国十余个省份的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发放普法知识读本,解答法律问题,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社会氛围。三是拓展社会调研深度。该校学生聚焦热点问题,围绕“基层普法现状”“民法典与劳动合同纠纷”“公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律师如何看待民法典”等主题,与职业律师进行深度访谈,开展社会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促创新,丰富学习载体。一是汇聚学习成果。采用实地宣讲、实践调研、法律咨询、主旨演讲、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及民法典学习调研宣传活动,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形式集中进行成果展示。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在专业教育宣传的基础上,增加书法、绘画、短视频等形式来创新学习,用学生受众广、关注度高的网络宣传媒介,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构建联动载体。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选择线上普法方式,通过小红书、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广介绍民法典,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