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四方落子”构建疫情防控管理服务体系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4/14/122993.html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西北政法大学“四方落子”多措并举,线上线下联动,精确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把对学生的关心关怀落细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工作。

——一条主线抓育人,让抗疫信念更坚定。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该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主动作为、精心筹划,挖掘疫情防控的育人功能,讲好战“疫”思政课,厚植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引导报国之行。该校党委号召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党员学生充分发挥党员的领导作用,闻令而动,下沉抗疫一线,“逆向”而行。该校在长安校区、雁塔校区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主动配合各部门开展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餐食服务等工作。该校通过开设“战‘疫’日记”“疫情下的校园花式生活”“战‘疫’有我,请党放心”等专栏,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把疫情“战场”变为教育“课堂”,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两类载体同发力,让抗疫服务更全面。该校党团共建,朋辈互助,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向菜单式、自主式转变。线下通过多方联动,发动学生组织力量,形成党员带头、党团共建、多方联动,各支部党员积极担当、主动参与,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学生群众踊跃其中的抗疫局面。组织“青年抗疫突击队”,勇挑重担,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党团组织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置团员“先锋岗”,树立青春榜样,增强责任担当,努力成为让广大青年师生能够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团组织。线上开设“学工干部战‘疫’合集”“学工战‘疫’纪”“同上思政课”等专栏,制作辅导员代表“快闪”微视频、元旦“云”晚会,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拍摄宣传视频,谱写防疫歌曲《西北政法大学战“疫”Cypher》《长安·常安》等,讲好青春抗疫故事,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三级联动齐上阵,让抗疫机制更高效。持续完善纵横双向联动的管理服务链条,畅通信息渠道,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健康屏障。纵向联动以“学院——年级——班级”为主形成三级管理服务体系,主要负责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学生应急就医、建议意见反馈、学业心理等服务工作,保障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横向联动以“楼长——楼层长——宿舍”为主线形成三级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做好物资配给发放、协助做好相关意见问题收集等工作,确保各项服务工作下沉、落实落细。

——四项重点明任务,让抗疫成效更显著。该校明确四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保障工作,将立德树人要求贯穿始终。一是着力做好思想引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多次发出倡议,发挥师生、家校联动作用,在抗疫工作中选树典型,正向激励。二是严格疫情期间校园管理。细化优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引导学生有序、分批、错峰用餐、洗澡、理发、锻炼,保障学生生活必需。强化学校、学院、辅导员、宿舍网格化管理,确保学习生活防疫各环节平稳有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急诊和慢性疾病外出就医工作,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工作,筑牢师生战“疫”心理防线。三是分类满足学生需求。针对考研学生,通过“云”端会议、一对一谈话等形式舒缓学生心理压力,开展赠送贺卡、撰写祝福、录制视频、提供物资等活动,并组织辅导员集中领取备考学生考研复习资料;针对就业学生,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开展网上简历、求职、专题培训等工作,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四是周密部署学生返校工作。该校细化工作流程,点对点统计学生行动轨迹、返校时间、返校交通工具及行程路线,逐一核实学生返校情况,建立“一人一档”返校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行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