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工作中走实见效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09/30/116789.html

西北政法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以“三实三新三见效”为思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工作中走深走实。

——谋划实,落实实,办事实。一是顶层设计谋划实。该校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学校红色基因、红色校史和工作实际,突出学、重视研、注重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深、做得实。二是全面覆盖落实。坚持分类分层指导,通过对学工干部、学生党员、班团干部、普通学生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人员全覆盖、内容全覆盖。三是解决难题办事实。坚持精准推进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学工干部与学生实际问题、提升服务保障、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组织召开各年级辅导员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就业与考研等工作想办法、下功夫,切实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新平台,新活动,新宣传。一是积极建设新平台。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网络课程等线上平台组织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高端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通过开展交流座谈会、党史专题讲座、专题党课、学工干部讲业务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上与线下联动,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精心组织新活动。摄制视频宣传片《师生诵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员+获奖受助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以及辅导员微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征文比赛及“学党史、长才干”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组织劳动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党史主题研学活动、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做起来”。举办主题艺术展演活动、线上音乐会及录制“唱支新歌给党听”合唱视频,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三是重宣传促创新。开设“党史百年”“党史人物”“党史问答”“辅导员|党史说”等党史学习教育栏目,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光明网、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等媒体报道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情况,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学习见效,实践见效,服务见效。一是创新形式学习见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全校师生共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筑牢理论根基,感悟思想伟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知行合一实践见效。打造“法暖万家·强国有我”“法暖万家·筑梦有我”学生实践品牌,利用法学专业特长,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坚定许党报国信念。三是多维并进服务见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教师代表座谈会,及时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开展“党建+资助”活动,全面讲解政策、开设绿色通道、完善资助平台建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工作。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做到信息摸排无盲区、疫情防控全覆盖,报送学生健康信息30余万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心理育人和诚信感恩教育全过程。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