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五聚焦五提升”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10/30/117591.html

西北政法大学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聚焦顶层设计,提升师德建设能力。该校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明确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部)师德建设工作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统筹、各部门分工合作、学院主体负责、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制定了《西北政法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西北政法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构建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聚焦教师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该校始终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建立和完善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轮训,多举措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特色,组织教师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各类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践研学,开展重走校史路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沁入心扉。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党政机关和法治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推动教师在实践中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各类培训工作的首位,开设“师德第一课”,积极开展全员师德网络培训,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入职宣誓,邀请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完善教师发展工作机制,建立教师职业发展咨询指导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教师发展咨询指导工作,建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定期开展“科研能力提升”“教学技能提升”“跨学科研究”等活动,为教师提供培训、咨询、交流等多元服务,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聚焦典型引领,提升教师内生动力。该校坚持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发挥榜样激励示范作用。建立起多元表彰奖励体系,开展功勋教授和终身成就奖表彰,大力推进学统和道统承传,定期开展“师德先进”“教学名师”“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起多部门协作的全方位师德宣传矩阵,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线上风采展”“为人师表”专栏,在教师流动工作室外墙设置人才风采展示墙,常态化宣传该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将每年9月设立为师德师风建设月,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举行教职工荣休仪式,开展慰问活动等,不断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考核监督,提升教师自身修养。该校始终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教师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人才引进、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学习进修、推优评先等工作的首要条件。印发《西北政法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对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按规定严肃处理。开通了师德师风监督平台,并在网络平台及学校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定期走访学院,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与问题。

——聚焦教师需求,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该校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印发《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评优评先、职称评审、访学进修及子女入学等九大方面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定期开展“答疑解惑送服务,政策宣讲进学院”活动。常态化开通教师心理健康咨询通道,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教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设教师流动工作室、长安学者工作坊、教师户外流动服务站,为教师提供舒适便捷的办公场所。将每周二定为“教职工社会保险服务日”,提供政策解读及服务工作。设立养老保险年检认证服务点,对行动不便教职工,主动上门办理社保业务。

近年来,该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14人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3个集体获省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荣誉称号。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