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四个融入”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11/11/117993.html

西北政法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合力,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四个融入”切实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融入课程育人,建强劳动教育主阵地。一是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程的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为学生系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和基本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劳动观、价值观和成才观。二是在新生入学教育、党团课等活动中增设劳动教育专题,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做到学生全员参与、全程覆盖。三是上好劳动模范“思政大课”,先后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汪勇等来校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的专题教育,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动员广大学生投身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干事创业。

——融入实践育人,确保劳动教育见实效。一是坚持理论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构建实践育人体系。该校结合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开展专业性劳动服务,在做好“三助岗位”、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法暖万家”活动品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宣传为重点,通过调研实践、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形式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二是依托赛事平台激发学生劳动创造力,通过“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创造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三是积极选聘校外兼职辅导员,通过选聘知名律所、公检法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校外兼职辅导员,共同打造实践育人基地,形成内外联动、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融入管理育人,种好劳动教育责任田。一是完善劳动教育相关制度,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和路径,形成科学系统的教育方案与常态化的工作制度。二是积极开辟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场所,该校划分出校园环境责任区,定期组织各学院学生开展宿舍楼、教学楼、校园公共区域等卫生清扫活动;设立“劳育树德训练营”,组织学生开展劳动体验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制定宿舍文明公约,营造勤劳整洁的宿舍文化氛围;成立以青年志愿者大队为基础的校园卫生文明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卫生清洁等志愿劳动服务活动。三是规范劳动教育评价。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教育改革评价指标体系中,实现劳动教育效果的科学评价。

——融入文化育人,唱响劳动教育主旋律。一是充分发挥劳动典型的示范作用,先后开展“最美抗‘疫’学生”“美德青年”“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构建积极向上、乐业善学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组织师生创造以劳动为主题的摄影、绘画、书法等作品,着力构建以文化人、以劳育人的浓厚氛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热爱劳动主旋律。三是深入提升红色文化育人成效,持续打造红色模范育人大学,将红色文化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劳动自信、提升劳动本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