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五字经”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rdjj/202201/29/120923.html

西北政法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以“严”培基,完善队伍结构。该校党委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在选聘中,坚持选优配强、科学设计、严格选聘、层层把关的工作原则,全面考察辅导员的政治品质、理论水平、职业素质、业务能力、纪律规范,守好辅导员的“入口关”。近五年来,该校面向社会相继择优招聘优秀硕士研究生44人。同时,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选聘优秀青年教师28人担任兼职辅导员,选聘校外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杰出人才11人担任校外辅导员。配套出台有相关选聘管理办法,对兼职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的选聘、培训、管理、考核与退出机制进行规范,扎实有效地构筑起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体系。

——以“法”为要,强化制度规范。该校立足法学学科优势,将制度建设作为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近两年先后出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三十余项,加强和完善学校思想政治育人体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宏观规划与顶层设计,建立涵盖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思政专项(辅导员工作)研究项目管理、辅导员岗位津贴管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管理体系,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同时,健全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制度体系,为辅导员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该校通过岗位聘期考核、签订辅导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在全体辅导员办公室悬挂《辅导员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辅导员职业行为十不准》等方式,不断强化辅导员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守好工作底线和红线。

——以“赛”促训,提升专业能力。该校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工作理念,面向全体辅导员先后组织举办了思政微课比赛、辅导员工作案例比赛、形势与政策讲课与课件比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专业赛事,并积极选派辅导员参加省级与校级思政教师大练兵、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近几年来,该校先后在国家级、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13人次,获省级“思政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1人。通过相关赛事的成功举办和积极参与,切实提高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层次与水平,为持续提升思政工作的科学性与创新性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学”助行,增强培训实效。该校注重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坚持以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辅导员的专业培训。制定辅导员五年培训规划,形成了分级、分类、分模块的全覆盖培训形式,搭建起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专业技能模块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培训平台,并积极选送辅导员参加各类校外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该校通过学工干部讲业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专题理论讲座等形式,先后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著名国际法专家黄惠康等知名专家学者,相继开展“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各类专业培训数十场,有效地拓展了辅导员的工作视野、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

——以“优”育才,促进职业发展。该校将培养德才兼备、理实并重的高素质人才理念贯穿在学工队伍培养的过程中,通过多项举措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在科研提升方面,近五年投入专项资金二十余万元支持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5个,并通过专业评审、答辩、考核等环节,保证了科研项目开展的规范化和科学性;在校级立项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评省级辅导员项目与课题立项,近五年内获批15个省级课题。在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投入物力、人力支持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先后有“正心学风建设”和“法苑之声”等两个辅导员工作室获批,其中“正心学风建设”工作室获“陕西高校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称号;同时,该校立足于已建设完成的辅导员工作站,着力推进“思政工作进公寓”,切实打通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在职业提升方面,在保证队伍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的相关政策,并结合工作实际为辅导员的学历提升搭建平台,畅通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发展渠道,激发辅导员队伍发展动力。在典型选树方面,建立完备的辅导员荣誉表彰体系,通过组织评选校级“优秀辅导员”,择优推荐优秀辅导员参加省级“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评选,近五年获评省级“十佳辅导员”2人,省级“优秀辅导员”3人。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