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诗以圣心秉奇志 法藉泓学擎凡生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qzd38gjsj/202209/29/126892.html


付玉明是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法学教育和科研工作者,付玉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导学思政,打造“思政教育+学术研究+日常管理”导学团队育人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

付玉明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5项省部级课题,参与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组织策划出版“当代日本刑事法译丛”文库,担任执行主编,负责译丛的组织出版和译稿审校工作;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副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3部,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5篇。2021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从教二十年来,付玉明为人师表、甘于奉献,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取得良好效果。他善于营造饱满生动的课堂气氛,喜爱纵横思辨的教学氛围,乐于通过互动教学构建思想激荡的学术氛围,注重对学生学术规范、学术品德、科研能力的培养。在付玉明的心中,人民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育人是最大荣耀,做“四有”好老师是毕生追求。

付玉明守正创新、因材施教,打造“思政教育+学术研究+日常管理”导学团队育人模式。他在校内创办研究生“经典读书会”和“学术工作坊”,采用个别化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专业性读书和学术化训练,开启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私人实验”。通过“经典读书会”,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学术现状、厘清学术脉络、搭建知识框架,为未来学术研究找到突破口。通过“学术工作坊”,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法律现象、进行学术创作,且根据不同学生的学缘结构、外语能力、知识基础、研究兴趣和职业规划等制定培养计划,确保每位学生都有专攻的知识领域和主题论文。近年来指导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4篇论文获得“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5篇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中有30余人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的法学博士,因此被学生亲切的称为独具慧眼的“伯乐老师”。

付玉明以“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学术研究之路永无止境”为自我要求,以“修学不执着于自我专业一隅,要放宽视野,关注国计民生问题”为治学态度,以“要带动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为育人目标,孜孜以求,诲人不倦。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作风和对学生的仁爱之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 实习编辑:吕晓东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