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我校师生参加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揭牌仪式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520日下午,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揭牌仪式在高陵区通远坊举行。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原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教师学员代表赵都、刘希昭、高岚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离退处、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杨宗科代表学校向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对高陵区委、区政府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办学历史的无比珍视,对旧址的精心保护,以及在推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杨宗科指出,在西北政法大学82年栉风沐雨的办学历史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高陵四年的办学有着非常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是学校历史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是学校精神传承发扬光大的重要节点,是学校不忘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

杨宗科强调,红色资源是城市文脉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西北政法大学将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为重要依托,发挥好校史资源在育人中的独特价值,大力实施红色传统育人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传承中国共产党红色办学传统模范大学建设,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办学积淀起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学校加强党建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精神资源,拓展为独特的办学优势和育人品牌。学校将以博物馆揭牌为重要契机,组织力量,加强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教学育人实践的研究,深入阐释其现代价值和历史意义,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丰富精神养分。

揭牌仪式上,高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建超、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立军、高陵区政协主席刘海燕与杨宗科共同为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揭牌。李平安和高陵区政府党组成员师文忠进行捐赠交接。校领导、高陵区委领导和原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教师学员代表共同为学校捐赠的红色熔炉纪念石揭幕。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共同参观了博物馆并进行座谈交流,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西北局领导下于19495月由延安大学、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合并后成立的,旨在培养大批新区所急需干部,以短训性质为主。学校于921日在西安举行开学典礼。10月,校部和二部迁往通远坊办学;1953年,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1954年,更名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校址迁往西安南郊,后经多次变革,发展为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四年的办学历程中为西北地区培训了一万多名党政和专业干部,为西北地区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力地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区的政权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