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公室网站!

  1. 首页
  2. 信息报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信息报送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政法大学以“心”育人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工作

  • 来源:党政办
  • 发布者:党政办01
  • 浏览量: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链接:http://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08/26/115845.html


2021年暑假,西北政法大学坚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不放松、教育不断线、服务不停顿,为全体学生提供“硬核”保障和“暖心”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抓“重心”,学生假期管理不放松。该校党委高度重视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抓牢疫情防控,坚持每日学生健康信息报送,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做到信息摸排无盲区、疫情防控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报送学生健康信息30余万条。二是精准分类施策,相继制定暑假期间学生管理、留校学生管理、学生返校与健康管理等工作方案,围绕学生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型开展各类管理工作,扎实做好暑假期间学工干部值班备勤工作,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全体辅导员除利用线上主题班会、“我在校园”等平台开展相关工作外,坚持对暑期留校学生进行查宿,确保暑假期间工作不留白。四是把好学生返校关,遵循精准、错峰、分类、科学的原则,从严从紧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多次进行研判实际情况并出台工作方案,举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演练暨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工作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

——守“初心”,思想教育不断线。该校将思想价值引领贯通暑假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在学工部公众号上分别设置党史人物、党史问答、党史百年等板块,发布相关推送39篇,择优发布由辅导员担任主讲人的微党课“辅导员说|青春微党课”10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网络思政工作。二是创新教育工作形式,组织开展“法暖万家 强国有我”实践教育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艺术活动、“廉以养德,文以化人”主题文化作品征集、网络安全主题绘画作品和节目等相关活动,并与华阴市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和优质生源基地,将线上与线下,德育与美育、劳育充分结合起来。三是扎实做好日常思想教育,走访暑假留校学生,慰问见习实习学生,先后发布《风雨与共,协力奋进——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2021年暑假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持续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

——育“暖心”,保障服务不停顿。该校坚持将教育与管理、服务与育人相结合,着力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落小。暑假前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及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在暑假期间突发的汛情、疫情,要求全体学工干部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启动紧急救助响应机制。在河南汛情出现后,该校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全校576名河南籍同学进行联系,排查登记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建立资助专项工作群,由各学院每日联系并在工作群里报告受灾地区学生情况,向家庭受灾的13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通过官网、官微及学院微信群等积极发布生源地贷款、抗灾自救、疫情防控等知识,并结合“智慧迎新”、新生QQ群及线下形式开展疫情防控、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开通暑假期间24小时网络心理咨询服务,设置心理健康科普专栏,编印《心情日历》,开展心理健康筛查,组织举办“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危机预警”网络培训等,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